核心發展
連結傳統藝術與生活美學的場域

當我們開始思考,傳統藝術的本質為何時,我們不難發現,傳統藝術是民間生活藝術之美,扎根於生活,也流傳於生活。這些美,經過時間歲月的累積,至今成為傳統藝術。是故,當我們思考傳統藝術中心品牌建立時,我們清楚知道傳統藝術不能與生活失去聯結,傳統的善美的價值,也不應消失生活之中。

要讓傳藝品牌能完整全面的發展,最重要的莫過於凸顯「人」的價值與藝術,這些人,除了藝術師、傳統藝術表演者外,遊客、民眾都是我們應該要去整合的。但我們開始思考,突顯人的價值和藝術後,我們發現,未來的傳藝中心應當從「使用者體驗設計」作為規劃思考,加入五感新體驗,強化體驗後的感動行銷,讓傳統藝術的傳播以更多元面向的方式立體傳播,如此,也才能深刻地、扎實的,讓傳統藝術走入生活・讓生活不忘傳統藝術。

思考規劃
以「人」為規劃思考

傳統藝術的價值在「人」,有堅持傳統技法的工藝師;有堅持傳統表演藝術演出者;再加上有接觸傳統藝術、走入傳藝中心的人,三者結合,是傳統藝術能永續的重要價值。身為傳統藝術文化中介的組織,我們思考將三者產生更多互動連結,共同將傳統善美價值發展至極致,才得以永續、傳承傳統藝術。

創造感動深刻體驗

身為臺灣唯一的文化園區,扮演的角色,不只是一個觀光園區,更應該是一個活的博物館,我們抽取博物館「教育」、 「推廣」精神為經營思維,以民眾熟悉的語言展開對話;透過真實的體驗、參與,產生有感、有深度的記憶,並以感動的體驗經驗成為傳播者,讓傳統藝術得以傳承、發展並延續。

核心三藝發展

傳統表演藝術及工藝發展的背景皆與常民生活息息相關,從民俗生活、祭祀到生活娛樂的傳說神話演出等,這三者彼此間的關聯缺一不可,因此在品牌發展上,我們將傳統藝術經營分為「工藝」、「表藝」及「民藝」三大核心規劃,彼此交互體驗,共同傳播。